English

“电子纸张”

2000-10-20 来源:光明日报 ●柯敏 我有话说

所谓“电子纸张”,是一种薄而柔软的纸状物,表面看起来与普通纸张十分相似,但实际上却有着天壤之别。这种纸状物上涂有一种由无数微小的透明颗粒组成的“电子墨水”,颗粒直径只有人头发丝的一半大小。这种微小颗粒内包含着墨色的染料和一些更微小的白色粒子。染料使包裹着它的透明颗粒呈现黑色,那些更为微小的白色粒子能够感应电荷而朝不同的方向运动。当它们集中向某一方向运动时,就能使原来看起来呈黑色的颗粒的某一面变成白色。根据这一原理,当这种电子墨水被涂到纸、布或其他平面物体上后,人们只要适当地对它给予电击,就能使数以亿计的颗粒变幻颜色,从而根据人们的设定不断地改变所显现的图案和文字,这便是电子墨水的神奇功效。

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些研究人员经过多年实验,已研制一种可以投产的“电子墨水”。据这些研究人员介绍,用这种电子墨水制成的“电子纸张”,其商业应用前景十分广阔。尤其是对广告、报刊、图书出版等行业将产生重大影响。到那时,人们订阅的报刊将只是一些涂有电子墨水的“电子纸张”,而报社、杂志社只通过电脑或其他设备来传递无线电波,即可使报纸日日翻新,杂志月月不同。这不仅方便了人们的生活,还可节省大量的木材。“电子纸张”实在是一种既便于携带,又易于阅读,且利于环保的新型高科技产品。

或许有人会说,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和因特网的普及,人们不是已经能很方便地浏览“电子报刊”和其他一些电子出版物了吗?事实的确如此。然而,未来新型的“电子纸张”报刊将具有目前的“电子报刊”无法比拟的优点,它更方便实用,更符合人们的阅读习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